WFU

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家母選擇大體捐贈,讓愛留下來

        十年前送別了家父,當時我們雖然已經儘量簡化(婉謝所有輓聯、不收禮、不燒金紙),但禮俗儀式之繁瑣,事後回想起來,細節已不復記憶,僅剩那幾天的疲憊至今記憶猶存。十年後,家母追隨了家父的腳步,到西方極樂世界。然而這次是依母親生前的願望,委託慈濟以大體捐贈的方式為母親處理後事,讓我們這些晚輩的不但能在母親過世後的那幾天中有時間喘一口氣,也讓我及我的家人上了一堂很重要的生命教育。因此,我想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也許「慈濟大體捐贈」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一、慈濟的師姑師伯真得就像自己家的姑姑伯伯

不管是母親九月過世前慈院這邊負責聯繫大體捐贈的謝師伯、李師伯,或半年後協助我們在慈濟大學處理大小事的郭師姑及其它慈濟的師姑與師伯,都把我跟我的家人當自家人一樣看待 —「視人如己」。

二、慈濟的儀式不只莊嚴隆重,而且用心。

不管是「大體老師」讓醫學生可以進行模擬手術的 啟用儀式,或醫學生完成模擬手術練習後的正式告別式,你都會發現慈濟在許多細節上的用心。他們會派兩個將在模擬手術中真正實作的學生事前三個月就先到家中參訪,了解每一位大體老師的人生故事,並在啟用儀式開始時,讓其中一位學生親自為大家報告大體老師的生平與緣起。

這個其實已經跟信仰無關,慈濟在乎的是:成為大體老師是每一位往生者人生最後一件想完成的願望,因此他們很用心地協助每一位大體老師,好好將這份願望用最莊嚴與隆重方式完成。

三、CP 值無法估算。

費用上,不只過程中慈濟會無償提供你跟所有親人在花蓮儀式過程中的吃住,火化後骨灰如果要請回家鄉另處常祭,慈濟連骨灰罈都會贊助你(但多數人選擇植葬在花蓮);其中,材質是花蓮專屬的大理石。而為了顧及家屬在居住地與花蓮之間的奔波,慈濟也補貼定額車馬費。但效益你真的算不出來。

我帶了一團遊覽車約四十位親人到花蓮,雖然親人們很辛苦的從彰化出發,經台中、台北,一路到花蓮,但在這趟告別旅程中,好像我跟我母親、父親又再次同車旅遊,就跟他們生平最喜歡做的家族活動一樣。然後我們在過程中也一同回憶了家母一生重大的事蹟,大家更都想起她在世時種種帶給大家的影響。所有人都對她將生死看的如此泰然及將無用化為大用之德行永懷心中。

四、還有太多 N 種理由。

我父母是三十年的慈濟人,我則不是,至少現在不是,但三十年來我們家因慈濟感受到的好與恩惠我不能忘,「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謹以此篇再次感謝我的父母及慈濟。如果希望知道更多大體捐贈的細節可以來信問我,我會盡我所知分享給各位,或也可以直接跟慈濟醫院或相關志工聯繫。

PS:這一篇在今年三月時早該寫出,原本是想整理相關細節,但我想我也會跟家母作出一樣的選擇: 我願死後成為慈濟的大體老師,這不只是為了我自己的願望,也是我認為這是為我的家人在我未來去世時能做的最佳選擇。
*感謝 25 年好友 詹師兄協助本文潤飾與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