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關於『鯨魚』-兒童繪本讀後心得

原作者:王薇雅


這禮拜孩子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的書,雖然故事情節很簡單,但是透過作者的圖像及巧思,會吸引人一頁一頁的往下翻,直到謎底揭曉,其最後的結局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有股恍然大悟的感覺………..-


本書是從一隻候鳥飛越到湖的上空拉開序幕,這隻候鳥從陸地飛過水面然後停在最高屋頂的上方大叫著:「鯨魚!」但是都沒人理他,因為住在湖邊的村民沒人知道鯨魚是甚麼,只有一個老先生知道,因為他有一本關於鯨魚的書。

經由老先生的解說,大家決定去抓鯨魚,可是對於鯨魚這個動物還是一知半解的村民,大家卻拿著網子、魚竿、菜刀、木槌要去捕捉鯨魚,殊不知巨大的鯨魚是無法用這些工具捕獲的。

就這樣找了好久,連鯨魚的蹤影都沒看到,甚至爬上湖中唯一的小島上眺望也沒看到,於是又把船划進峽灣裡,還是沒找著。突然,在遠方看見一道水柱,村民以為是鯨魚在噴水,指著那裏喊「鯨魚!」,連他嘴上叼的菸斗也同樣冒出水柱的形狀,於是把船向前划靠近,結果只是個從壞掉的水管冒出來的水柱。

村民們還是不放棄,就這樣日以繼夜地找尋著,一天天過去了,村民們以為是候鳥在騙人都紛紛放棄了。這時一開始出現穿藍衣的小孩和貓咪仍然願意相信候鳥,請候鳥帶他去看鯨魚在哪裡,候鳥便讓孩子和他的貓坐上牠的包包,帶著他們衝上天空,飛到湖的上方,哇!真的有好大一隻鯨魚。

在故事的最後所呈現的鯨魚就是這個湖呀,木板做的長堤就像是鯨魚的嘴巴和牙齒,湖中唯一的小島就是鯨魚的眼睛,壞掉的水管噴出來的水柱就像是鯨魚在噴水一般,而湖的峽灣就像是鯨魚的尾巴,從天空俯瞰湖面便會發現一整座湖就是好大好大的「鯨魚」。


作者不時用輕鬆幽默的圖畫來穿插整篇繪本,甚至把許多誤以為是鯨魚的片段融入過程中,讓掛在旁邊小魚都忍不住張嘴大笑,似乎是在嘲笑村民們的無知卻還一股腦地往前衝,莽撞的態度卻只是讓自己身陷迷思。

對於作者繪本中每一頁的鋪陳及塑造鯨魚輪廓的關鍵點,讓我不由得的心深佩服。更棒的是,讓孩子瞭解光從事情的某一部分是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我們應該要學習用不同的眼光和角度來看世界,不侷限自己的視野,時時充滿無限創意,讓心更開闊地看待這個世界。

----------------------------------------------------------------------------------------------------------------------
『鯨魚』
文.圖/五味太郎
譯/余治瑩
三之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