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我們都是誠懇的人_20160713勞工退休財務規劃講座心得

我其實已經有點忘記當時是什麼因緣下認識了葉老師,只大概記得我們在彼此臉書上加了好友,然後透過網路有過初步交談,幾個月前我去參加了他主辦的活動,後來因緣俱足下促成了七月十五日的講座活動。



年金改革議題,從上一任政府開始,就一直是很熱門的議題。這不只是一個國家的重大財政議題,更關乎著未來每一位國民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葉老師用幾張圖表,很快就讓我們明瞭這個議題是如此貼近你我的生活。

(* 100萬的軍公教跟1000萬勞工的保險財務缺口竟然是一樣的!)


而『繳多、領少、延後領』這葉老師的七字箴言,勢必發生在離退休還好幾年的我們身上;十年內,勞保勢必破產,首先影響的就是下圖第一層勞保年金給付的部分。



而第二層勞退基金,雖然暫無破產機率,因為主要財源來自每個月雇主跟勞工自提,但經老師簡單掐指一算:您工作表現再好,退休時,一個月只能多給個兩千至三千,跟軍公教人員平均月領五、六萬退休保障相比,勞工朋友真的只能靠自己了!



另外,台灣已經是一個非常『老年化』的國家,而且這只會越來越嚴重。政府的收益停滯成長,更顯得個人如何提早準備『退休理財規劃』的重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金融研訓院相關課程資訊,或跟小弟一樣,提早跟葉老師安排更完整的教育訓練喔。



註:感謝俊佑老師當日開場所說的:『我想因為我跟謝兄都是誠懇的人,所以我們一見如故。』葉老師絕對是值得深交與信任的好朋友。